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

[研習] 奇蹟的孩子--字母版教學法(Informative Pointing Method)




奇蹟的孩子-波西亞艾佛森:探索自閉症者的內心世界

※指認(pointing)
1.命令式的指認 (Imperative Pointing) 是用來要求或請求的:「給我那個」。
2.陳述式的指認 (Declarative Pointing) 是用來展示的:「看那個」。
3.告知式的指認 (Informative Pointing) 是用來告知的:「你(遺失)的鑰匙」。

※共享式注意力
1.共享式注意力是社會互動的必要因素,但是否也是學習的必要條件?
2.告知式的指認可以產生立即的共享式注意力,而能讓溝通及社會性的互動具體化。
3.視覺接觸並非是唯一的共享式注意力,部分自閉症者專注看的同時無法聽,聽與看無法同時進行學習

※IP教學法之重要假設:孩子可能早就知道如何閱讀;從哪裡開始?發展的最大可能性(鷹架理論),符合孩子年齡的教材

※IP教學法
1.無口語的孩子傾向使用聽覺系統更勝於視覺系統

2.前置
(1)坐在孩子的右側,孩子以右手做指認
(2)舒適的環境下教學

3.教學
(1)孩子若有刺激物的需求以左手拿取(除非是真正的左撇子)
(2)忽略孩子的舉止,只與他的認知能力互動,減少因糾正行為所引發的衝突
(3)告知式的指認:眼必須引導手;眼睛去看,而手跟著指認出來;當看到孩子眼睛處及目標時,立刻帶動他的手到他看到的答案那裡。

(4)STEP1:呼喚且引導孩子的目光(EX:在孩子面前撕紙寫字;發出聲音;搖晃目標物….)
(5)STEP2:活動孩子的手/手臂(兼看孩子的眼睛且在他看到目標物時給予提示EX:用你的手指出來或其他肢體提示prompting;協助的速度要快,吸引孩子的注意力,你必須成為刺激物)

(6)STEP3:指認練習
a.單一目標物練習:指出空白紙張裡的字母/九宮格指認練習(眼看->手指->教學者的口語確認)
b.兩個目標物練習:
(b-1):依序注視並指出兩個目標物;先要求注視,再加入認知成分(選出指定的)。
(b-2):當沒有「指」時,也可以成功的注視兩個目標物
(b-3):在回答問題時能夠從兩個目標物中指出其中一個
c.檢視兩個目標物的練習

4.指認練習
(1)九宮格遊戲
(2)複選題、排序、是非題
(3)故事型態、看圖說話(日記、照片、報紙…)
(4)閱讀指認:由左到右的注意力及手眼協調

5.指認的層次
(1)選擇圖卡
(2)依文字問題選字卡
(3)依口語問題選字卡
(4)選字母版的字母拼單字
(5)打字(問答後選字卡依內容打字)
(6)打字(看圖卡打字)
(7)語詞結合成句(看圖敘述打字)
(8)對話(打字母板或電腦)
*對某些學生而言,字卡學習優於圖卡(因為圖卡干擾向度較多)

6.回應的階層
(1)挑選答案
(2)指認答案
(3)圈出答案
(4)修正過的字母板
(5)字母板
(6)打字


7.問題的層次
(1)封閉式問題(是非題/有關學生所處環境的問題/具體物品/身體部位名稱)
(2)完成句子(與學科有關)
(3)較少預測性問題(問故事中的問題;個人觀感或預測/問當天發生的事件)
(4)開放式問題
(5)談論自我
(6)參與同儕的交談
(7)啟動交談

※其他
1.R.A.P.T(Rapid Arousal Prompting Technique)快速激勵提示技巧:是非題+程度量表數字的圖表
2.R.P.M(Rapid Prompting Method)快速提示教學法:輕觸/戳/拍/捏(手/肩膀/手肘/膝蓋)

※相關資料
1.奇蹟的孩子-簡介

2.奇蹟的孩子官網

3.Autism Speaks基金會(CAN基金會與其合併)

4. The Level and Nature of Autistic Intelligence


※習後心得1:
1.指認學習的重要性
2.假設的重要性:假設他們都已經學會以往接觸過的知識了,IP的教學志在開啟他們溝通的管道
3.從指認到拼字溝通,學術研究及醫學上的實證性仍不足,大多數人認為此非普遍的案例
4.語言的差異:英文與中文的差異,是造成此教學法執行上得最大困難因素
5.圖片無法學習,不代表文字不行
6.相信孩子們可以做的到
7.堅持與接納是不變的準則
8.正向思考、讚賞與鼓勵

※習後心得2:也許可以這樣做…..應用於國字的教學
1.認國字:寫國字->念字卡:讓學生計國字字卡位置與語音的配對
2.如果聽覺記憶好、聽覺敏銳度佳,應該可以輔以語音選正確的字卡,如此可先不論是否認得國字與否(純粹以語音、聽覺為主)
3.識字量多->寫字->筆談溝通

HEMiDEMi Technorati Del.icio.us MyShare個人書籤 Yahoo

0 意見: